與教武關鍵字行銷術的英國朋友合影。在特拉法加廣場報道中國農曆新年新聞。
  中新網2月18日電,米雪是房屋二胎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廣播專業研究生,今年的春節她沒有回家,而是在倫敦做了一回記者,報道了倫敦的中國年慶典,BBC英倫網日前刊發了其採訪日記,原文摘編如下:
  按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日子還沒過正月十五就還在新年餐飲連鎖總部設備的慶祝當中。特別想從倫敦的新年慶典講講我在倫敦採訪的感觸。
  我在倫敦學習廣播專業,每周主要任務是外出尋找新聞採訪做廣播新聞。大年初三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萊斯特廣場和中國城的新年演出和游行是亞洲之外最好房網大的農曆新年活動。這個慶典毫無疑問成為我的報道選題。
  詠春拳烤肉武術老師
  早上九點半趕到特拉法加廣場,我順著廣場側旁的主幹道走在新年游行的線路上。首先遇到的是兩個身著詠春拳字樣衣服的英國人。他們是郭思牧詠春拳武術協會(Samuel Kwok Wing Chun Martial Art Association)的老師。協會發起自香港,傳承教習葉問的詠春拳30多年。他們帶著自己的學生來到萊斯特廣場表演詠春拳。
  Ash和Steve的家鄉是考文垂附近的小城,Ash教詠春拳已經十年,他們現在年年都來參加愛倫敦中國新年的表演,Steve的妻子還是中國人。Ash和Steve都通過武術愛上中國,經常去中國旅游,有很多中國朋友。與Ash和Steve的採訪更像聊天,仿佛相識的朋友一起聊聊我們都熟悉的中國,這一刻倫敦不是異鄉。
  中英雙語小學
  告別了武術老師,我繼續沿著新年游行的隊伍走到頭。廣場附近有很多倫敦華商協會的贊助商展台。有一個小舞臺上穿著傳統旗袍的小朋友們在跳舞,於是我採訪了William,他是英國首個中英雙語小學馬可波羅學院(The Marco Polo Academy)的志願者,此次參加倫敦中國新年活動主要是推廣該校。William是英國出生的華裔,能說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這家中英雙語小學首先成立於加拿大。決定在英國成立分校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會說中文已成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就業技能,中國的經濟騰飛更是促進了中文的普及。
  William說在英國上學時會學第二外語,但是他選修的法語課一周只學一到兩次,根本學不會。中文雙語小學旨在讓英國小朋友學會漢語。聽到表演的小朋友用稚嫩的普通話拜年,心想是否英國有一天會有漢語“四六級”考試?孔子學院已不是新鮮事,中英雙語小學的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探索真實倫敦
  在倫敦學習廣播的好處是走出去實實在在做採訪和報道。雖然壓力大任務重,口語要求高,也會焦慮甚至想過放棄。有句話是付出雖然不會馬上得到回報,但終究會有回報。從磕磕絆絆才問出問題,到快速製作出一段廣播新聞,一點一滴積累經驗。我拿著錄音筆探索真實的倫敦,體會這座城市。此前我對倫敦的中國印跡只有中餐館,而此時我仿佛觸碰到有血有肉的祖國在倫敦跳動的脈搏,並以此為榮耀。  (原標題:新年在倫敦採訪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43lixo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